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
   ——二論貫徹習近平在聽取河南蘭考
        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時講話精神    
      怎樣形成好的政治生態?如何鞏固教育實踐活動成果?關鍵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蘭考縣委和河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時所強調的,堅持不懈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不斷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和水平。
      教育實踐活動中,廣大黨員幹部過上了有質量的黨內政治生活,批評有“辣味”,通過紅臉、出汗,實現了思想的提升、靈魂的凈化,不少同志感慨黨的好傳統又回來了。但也有一些同志不適應、不習慣,發出“有必要這麼認真嗎”的疑問。有的黨員、幹部以當導演、演員的心態對待和參加活動,錶面上轟轟烈烈、真刀真槍,內心裡都“有數”、不去當真。這說明一些同志思想上仍然沒有轉過彎來,對為什麼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缺乏正確認識。
      我們常講,一個人組織上入黨是一時的事,思想上入黨是一生的事。但光靠個人覺悟、修養,沒有黨內政治生活對黨員的教育、改造、提高,是不行的。現在,一些黨員把夾雜著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個人主義色彩的現象視為一種正常狀態,把不講紀律、不講原則、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庸俗習氣當作潛規則,甚至在黨內培植小團體、小群體、小圈子、小山頭。這些問題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地方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下降,一些黨員得不到應有的黨性鍛煉。因此,我們要從嚴格規矩、破潛規則入手,全面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嚴肅性。
      從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抓住了這個關鍵點,也就抓住瞭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俗語講得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那些大貪官、系統性腐敗等也不是一開始就變成這樣的。這其中固然有他們個人腐化變質的問題,但如果有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他們也可能會止步於這種經常性的“敲打”,我們也能及時發現和解決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我們黨走過93年曆程,也正是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來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以不斷實現自我修複、保持肌體健康的。
      “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講了營造良好從政環境的問題,引起強烈反響,說明道出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心聲。良好從政環境從哪裡來?首先就是從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中來。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就是一個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過程。只要堅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守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我們就一定能形成好的政治生態,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反對黨內政治生活庸俗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82vfblt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